2009年8月4日星期二

全蔬菜

甜椒炒丝瓜

材料:鲜丝瓜300克、甜椒100克

调料:植物油、葱丝、姜片、蒜丝、盐、味精、白糖、水淀粉、高汤、胡椒粉、香油各适量。

做法:

1、丝瓜去皮,洗净,切成4厘米的段后切条;甜椒洗净,去蒂、子,切丝。

2、锅内倒油烧热,放入甜椒丝,炒至五成熟,盛出待用。

3、锅内倒油烧至六成熟,放入丝瓜翻炒,放入甜椒、葱丝、姜片、蒜丝、适量高汤,推炒几下后加入盐、味精、白糖、胡椒粉调味,然后用水淀粉勾薄芡,淋上香油即可。

苦瓜摊鸡蛋

材料:鸡蛋4个、苦瓜1根

调料:葱花、盐、食用油各适量

做法:

1、苦瓜从中间剖开,将子和白瓤刮净,横切成片,按照上述方法去除苦味。

2、鸡蛋打入碗中,加入葱花、盐搅匀,再加入苦瓜,使二者充分混合。

3、锅烧至五成熟,放入适量油烧热,倒入搅拌好的苦瓜蛋汁,滩成蛋饼,改小火慢慢煎,待苦瓜熟透,鸡蛋微老即可。

西芹炒油豆腐

材料:油豆腐250克、西芹100克

调料:白糖、酱油、盐、味精、食用油适量

做法:

1、西芹洗净、去筋,切条,入滚水加少许盐焯片刻,再入冰水冷却,捞起沥干水分。

2、豆腐干洗净,横切片,再对半切三角形

3、锅烧至五成热,倒入两大匙油烧热,放入豆腐干煎至两面呈金黄的,加入白糖、酱油炒匀,放入少许水,盖锅盖焖煮至水干,加入西芹翻炒,再加入少许盐和味精拌匀即可

咸蛋黄炒南瓜

材料:南瓜300克、咸鸭蛋1个

调料:植物油、葱花、姜片、盐、料酒、鸡精、香油各适量。

做法:

1、南瓜洗净,去皮、瓤,切小片,咸鸭蛋去皮切小丁。

2、锅内倒油烧热,爆香葱花、姜片、咸鸭蛋丁,烹入料酒,放入南瓜片、盐、鸡精翻炒均匀,待南瓜熟透淋入香油即可。

凉拌苦瓜

原料: 苦瓜500克,熟植物油9克

调料:酱油10克,豆瓣酱20克.精盐2克,辣椒丝25克,蒜泥5克

做法:

(1)将苦瓜一剖两半,去瓤洗净后切1厘米宽的条,在沸水中烫一下放人凉开水中浸凉捞出,控净水分。

(2)将苦瓜条加辣椒丝和精盐脑。后,控出水分,然后放凉开水中浸凉捞出,放人酱油、豆瓣酱、蒜泥和熟油拌匀即可。

南瓜盅

材 料

竹筍100公克,南瓜1个,金针100公克,香菇6朵,素火腿150公克,盐、味素各适量

做 法

1.南瓜从头部切开并挖掉籽,金針、香菇分别加水泡软,火腿、竹筍去外皮后分别切块。

2.竹筍、金針、火腿、香菇依序放入南瓜盅,并加进盐、味素,整個南瓜盅放入蒸笼蒸10分钟即可。

要 领:

南瓜盅內不必另加水,蒸后的南瓜原汁才会更香甜

金瓜樱桃

材 料:

南瓜250克,急冻田鸡脾250克,蒜茸、豆豉各适量,葱粒1汤匙

腌田鸡料:生抽1茶匙,胡椒粉、生粉各适量

做 法:

1.南瓜去皮及瓤,洗净成块状备用。田鸡脾解冻,洗净吸干水份,以腌田鸡料腌片刻后,走油备用。

2.烧红锅,下油,爆香蒜茸、豆豉,下南瓜加适量水及盐,加盖中小火煮约10分钟后,将田鸡脾回锅再煮5分钟,撒上葱粒,便可上碟

韭王素春卷

材 料:

韭黄100克,豆腐干2块,冬菇4只

做 法:

1.韭黄洗净切段2厘米长。豆腐干冲净切幼段。冬菇浸软去蒂,切丝,银芽冲净晾水备用。

2.用少许糖拌匀冬菇丝,隔水蒸4分钟,取出待冷。用适量面粉开清水使成粉浆。

3.摊开薄饼块,加入酌量之韭黄、豆腐干丝、银芽及冬菇丝,将薄饼卷起,开口处搽上粉浆贴口,余下照样卷妥。

4.烧红锅,下较大量油,油沸后,放入韭黄卷炸至两面金黄,便可取出晾出油份,蘸(口急)汁进食

苋菜嫩豆腐

材 料:

苋菜150克,姜1片,嫩豆腐3块,盐1/2茶匙,红萝卜茸少许,糖1/4茶匙,蛋白1个,麻油少许

做 法:

1.苋菜洗净摘好切成幼粒状。

2.嫩豆腐洗净,分成切细粒。蛋白拌匀,备用。

3.烧红锅,下油,爆香姜片,兜炒苋菜至五成熟,盛起。

4.再烧红锅,下油,加入嫩豆腐粒,略煮片刻加入苋菜粒,及调味料,兜匀,再加入红萝卜茸及蛋白,兜匀便可上碟

彩虹沙葛

材 料:

沙葛1个,甜红、青椒各1个,叉烧250克,粟米3汤匙 盐3/4茶匙,糖1/4茶匙

做 法:

1.沙葛撕皮洗净切幼粒,甜红、青椒切开去籽洗净切幼粒,叉烧切幼粒,粟料冲净晾水备用。

2.烧红锅,下油,兜炒沙葛、甜红、青椒、粟料粒,盛起。再烧红锅,下油,爆炒叉烧粒,沙葛、甜红、青椒、粟米粒回锅,下调味料,炒透上碟

鲜马蹄糕

材 料:

鲜马蹄500克,冰糖500克,马蹄粉250克,清水6饭碗

做 法

1.马蹄去皮,冲干净,拍烂备用。

2.以三饭碗水将冰糖煮溶,加入鲜马蹄茸拌匀,其余三饭碗水调开马蹄粉,将马蹄粉水加入冰糖马蹄茸中,边加边拌匀,混合后倒入预先擦油之糕盆内,隔水蒸约20分钟,便成鲜马蹄糕。

豆腐皮拌菠菜

美食原料

菠菜500克。豆腐皮50克。香油25克,盐5克,味精2克。

美食做法

1、将菠菜去掉根和老叶,洗净,投入开水锅焯烫断生,再投入冷开水盆内浸凉,捞出挤干水,切成段;豆腐皮用湿水泡软变白,取出用手撕成小块。

2、取盘先放入焯过浸凉的菠菜段,上面覆盖一层豆腐皮,浇入香油,放入盐和味精,食时,拌匀即可。

美食特色

绿白相间,清爽素雅,又嫩又柔,清香可口。

咖哩草菇

基本材料

西兰花菜半斤,草菇一斤

制 法:

1.花菜洗净切成小朵,放入滚水中煮熟至转青绿色,捞起用清水浸冷。

2.水四杯、姜一片煮滚,放入一匙盐、小半匙糖,然后放花菜煮滚,捞起沥干水,摆在深盘里。

3.草菇切成小块,放入沸水中煮滚,捞起摆在盘周围。

4.油锅慢火略爆咖喱粉半匙,加入一小碗鸡汤或少量鸡精,用水淀粉勾芡成糊状,加入多半杯罐头椰汁,待滚后再加小半杯淡牛奶及小半匙糖搅匀,倒在蔬菜上,将少量黄油切小粒放在上面。

5.把放蔬菜的盘上笼蒸25分钟即可。

功效:开胃健脾,补虚,抗癌,抗衰老。

腌圆白菜

美食原料

圆白菜5000克,盐500克。

美食做法

1、圆白菜去掉黄叶,削去根部,洗净,用刀切成两半或四半。

2、把圆白菜的菜心进上,平铺在缸内,每铺一层菜就撒上一层盐,直到全部铺好,压上重物腌渍,共用3/5的盐,过24小时以后。如果盐卤上升,即可取出复腌。

3、将初腌好的圆白菜倒入另一缸,铺一层菜,撒一层盐,最上一层撒封口盐,把余下的盐撒完后,用薄包寒紧封口,上加石头压,用泥糊封缸口,最后放盖。经过10-15克的腌渍,即可取出食用。

美食特色

色泽清白菜淡黄,口味清脆咸鲜。

软炸豌豆苗

原 料:

豌豆苗、面粉。

调 料:

盐、胡椒粉。

做 法:

1.豌豆苗洗净控干水分。

2.面糊加调料搅拌均匀。

3.将豌豆苗挂面糊入油锅炸至金黄出锅装盘即可。

厨师提示:油温不宜过高。

夏日田园

材 料

鲜芦笋240克,鲜冬菇160克,素上汤1杯,盐、糖各1/2茶匙,姜汁、油各1茶匙,胡椒粉、麻油各少许

做 法

1.鲜冬菇去蒂洗净,用煮滚的调味料煨熟,约需1分钟。

2.鲜芦笋削去根端老梗,放入油、盐滚水中烫1分钟,捞出置冷水浸片刻,再放入煮滚的调味料中煨2分钟,使入味。

3.鲜芦笋尖端朝外呈反射状上碟,鲜冬菇放中间即成。

拌白菜心

美食原料

白菜心250克,盐3克,味精2克,香油15克。

美食做法

1、将白菜心洗净,切成罗圈细丝,整齐地码放在盘内。

2、食用时,加入盐和味精,浇入香油拌匀即可。

美食特色

鲜咸脆嫩,爽口微甜。

糖醋白菜

原 料

大白菜300克。精盐、白糖、白醋、干辣椒、生姜、花椒、花生油。

制法

将大白菜去老叶、切丝。生姜切丝。干辣椒切丝。

取一盆子,放入大白菜丝、盐少许,腌约20分钟,挤出水分,白菜丝另放一净盆中。

将锅放置火上,注少许清水,放入白醋、白糖,对成糖醋汁,倒在白菜丝上,拌匀,放上姜丝、干辣椒丝。

锅洗净烧热,放花生油,放入花椒炸香,将花椒捞出不用,趁热将花椒油浇在辣椒和姜丝上,随即拌匀,即可装盘上席

番茄拌三耳

主 料:

云耳、雪耳各约100克,黄耳约180克,番茄、苋菜各约35克。

做 法:

1、先将云耳、雪耳、黄耳浸软,切去硬耳脚后洗净,番茄切角,苋菜去根洗净。

2、用水将黄耳煮软,云耳和雪耳也用水略煮。

3、用少许油炒香番茄,再加入云耳、雪耳、黄耳同炆,后加入苋菜同煮片刻,调味后即成。

芥兰沙拉

·配  料:

〖主料〗:新鲜芥兰300克,沙拉酱或沙拉调料适量

〖调料/腌料〗:色拉油少许-

·操  作:

(1) 将芥兰洗净,用热水悼一下,取出后用清水冷却,空干水份待用。

(2) 将悼好的芥兰切成长段,或整核码放在盘内,淋色拉油少许,挤上沙拉酱即可

吉士蒜香片

·配  料:

大蒜、吉士粉。

·特  色:

大蒜飘香,配吉士粉炸之溢出特殊香味,是佐酒、休闲、宴席调剂的美味佳肴;金黄色、酥脆、蒜香浓郁。-

·操  作:

①大蒜剥皮,挑选大瓣,改刀切成铜钱厚的长方形片。

②用盐略腌,使蒜片蘸匀吉士粉。

③炒勺上火放入油六七层热,下入蒜片,炸至焦脆捞出装盘即可。

制作关键:蒜片切的薄厚要均匀,要注意油温不要太高,以免炸的蒜片过火。

辣韭菜结泡菜

·配  料:

韭菜 1把(約1/2斤) 鹽 3大匙 辣椒粉 1大匙 辣椒醬 2大匙 糖、蒜末 各適量

·操  作:

(1)韭菜洗淨徹底瀝乾水份,並將鹽均勻撒在每一株韭菜上,放平醃製約2天使其軟化,然後去除鹽水,將每1小株韭菜捲起固定,依序做好備用。

(2)將調味料辣椒粉 拌入韭菜,再醃製約1天即可食用,約可保存2週。

小白萝卜泡菜

配  料:

韩国小白萝卜 50个 葱 1把 大蒜(切末) 20粒 薑末 1/4杯 辣椒酱 1杯 水 6杯 盐 1/2杯 糖 适量 盐 1大匙 水1/2

·操  作:

(1)将小白萝卜(带叶茎部份)及葱洗净,彻底沥乾水份后,用盐水(1/2杯盐溶於6杯水)醃渍约1~2天备用。

(2)将蒜末、薑末及辣椒酱搅拌均匀。

(3)将醃好的白萝卜洗去盐份后沥乾,并加入大蒜(切末) 20粒 薑末 1/4杯材料一起搅拌均匀,置於乾净无水的容器中,再把调味料糖适量倒入即可。

(4)容器加盖密封,置於冰箱冷藏约3~5天待其入味即可,约可保存1~2週

番茄小白菜

·配  料:

番茄1个、小白菜1把 盐1茶匙、味精少许-

·操  作:

番茄切片,用2大匙油将番茄、小白菜与调味料一起拌炒,即可盛出。

日式蔬菜咖喱

·配  料: 土豆、玉米笋配料:洋葱、青豆、玉米粒、红腰豆调料:咖喱卤-

·操  作:

1.土豆切成2厘米的方块

2.洋葱切成3厘米的方块

3.青豆、玉米粒、红腰豆、玉米笋用开水焯至1分钟

4.土豆、洋葱放入水中加热。土豆十分熟时,放入咖喱,均匀搅拌,达到粘稠状即可

5.青豆、玉米粒、红腰啼、玉米笋放卤上

特别关照:日本人的首创块状咖喱,甜味相当重,加上多半用干的原料,而非新鲜香料调制,味道较之东南亚咖喱清淡不少,并且简便、易煮。

奶酪嫩烤芦笋

·配  料: 芦笋1小把、橄榄油适量、黑胡椒适量、奶酪粉适量-

·操  作:

1、芦笋置于烤盘上,淋上橄榄油、黑胡椒,放入预热过的烤箱内,以190℃烤15分钟。

2、将作法1的材料取出置于盘内,撒上奶酪粉即可。

Tips:
1.应以芦笋的粗细不同,来调整烘烤的时间。
2.奶酪粉本身已带咸味,所以要酌量添加以免过咸。

蚝油烧二冬

原料:冬菇50克(干),冬笋150克。

辅料:蚝油1大勺,葱丝适量,老抽1小勺,盐、白糖、味精、水淀粉、香油各适量。

做法:

1、干冬菇洗净,泡发,每个改刀成2、3块,泡冬菇的水留用。

2、冬笋切滚刀块,焯一下,捞出控水。

3、油烧热,放入冬菇和冬笋,葱丝,爆一下,加入蚝油、老抽、盐、白糖、味精和少许泡冬菇的水,小火烧烩5分钟。

4、汤汁香浓后,用水淀粉勾薄芡,淋入香油,炒匀即可。

特点:

冬菇的特点是素、鲜、香,但有的人不喜欢冬菇的浓香,但正是这种香给冬笋回味。

素炒三丝

·配  料:
土豆150克,胡萝卜150克,芹菜100克。
花生油、精盐、味精、香醋、淀粉、葱、姜、花椒油。

·特  色: 土豆又称马铃薯,每100克土豆含有16.6克糖,可放出热量77千卡,还含有64毫克磷和11毫克的钙及维生素C16毫克,所含脂肪很低,只占0.1克。主料胡萝卜,又称“小人参”,每100克胡萝卜含有胡萝卜素3 .62毫克,在所有蔬菜中居首位。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转达化为维生素A,对维护人眼健康和皮肤健康起重要作用。此外,胡萝卜还含有维生素B1、B2、B5,以及含有钙、磷、铁、铜、镁、锰、钴等。并含有多种氨基酸和十几种酶,所以对人体代谢起保证作用。主料芹菜有异香,每100克芹菜含有160毫克钙、61毫克磷、8.5毫克铁。其中含铁量居新鲜蔬菜的首位。据现代科学分析,芹菜中含有芜荽甙、甘露醇、烟酸和环已六醇,是治疗高血压和缺铁性贫血病人的主要物质。
土豆丝、胡萝卜丝、芹菜加调料,用急火翻炒,是白、红、绿三色相兼,不仅味道清香不腻,而且营养成分丰富,易于消化,对高血压,高血脂的人,有降压、降脂和减肥的效果。

·操  作: 将土豆去眸和胡萝卜切成5厘米长的段落,粗的切开,成丝状,再将切好的三丝用沸水焯烫,见变色即捞出,用凉水淘凉,然后净去水分备用,葱、姜切末,勺上火加底油,烧热后用葱、姜炝锅,下焯好的三丝用旺火急速翻炒,烹醋加精盐、味精、勾少许芡,淋花椒油出炒勺即可。

蒜蓉油麦菜

·配  料: 油麦菜适量,大蒜,葱,蚝油(没有的话可以用老抽代替)。

·操  作:
蒜切成蒜蓉,葱切葱花,油烧至8成热,下葱花和部分的蒜蓉呛锅,出味后下油麦菜,快速翻炒,然后加入些许蚝油或老抽(如果用老抽,加的量一定不能太多),翻炒,待油麦菜变的梢软一些了,加一勺水,转中火闷,将剩余的蒜蓉全部加入,快熟时加盐出锅。

麻酱油麦菜

·配  料: 花生酱、白芝麻、花生油。

·操  作:
1、先将白芝麻小火煸炒熟,盛出备用;

2、将需要量的花生酱入锅,然后加入适量的花生油,再加盐和味精;

3、用小火将花生酱融开,如果觉得酱料太厚,再加适量花生油稀释;

4、起锅前,炒熟的芝麻下锅,拌匀即可出锅备用。

5、油麦菜洗净,用冷开水过一过,折成寸段;

6、装盆,在盆中排一层浇一层麻酱,呈宝塔状。

贴士:油麦菜也可以换成各种可以生吃的蔬菜,如紫球菜、生菜等。

香灼油麦菜

·配  料:
油麦菜300克。
红尖椒丝10克, 青尖椒丝10克。
姜丝5克葱丝20克,香菜10克,海鲜酱油15克,生抽10克,美极鲜酱油5克 ,色拉油35克。

·特  色: 制作简便,成菜香气浓郁,口味清淡,是一款受人欢迎的素肴。

·操  作:
(1)油麦菜择洗干净,切成5厘米长的段,入沸水锅中汆至断生后,捞出沥水装盘。在油麦菜上撒上姜丝、葱丝、红椒丝、青椒丝和香菜,淋上海鲜酱油、生抽和美极鲜酱油。

(2)炒锅置火上,放入色拉油烧热,舀出热油淋在盘中菜肴上,即成。

贴士:
(1)油麦菜汆制的时间不能过长,刚氽至断生即可,否则会影响成菜脆嫩的口感和鲜艳的色泽。

(2)海鲜酱油、生抽不能放得太多,否则成菜会失去清淡的口味。

清炒豆苗

·配  料: 豆苗、姜丝、蒜末、盐、香油、糖、鸡精。

·操  作:
1、豆苗摘去硬茎,洗净隔干水。

2、热锅下油,将姜丝放进去煸朝炒,用猛火炒豆苗至软身,下盐、鸡精、蒜末、糖兜匀,出锅前淋上少许香油即可。

贴士:
1、豆苗要用猛火快手兜炒才可避免出水及变黄。

2、豆苗炒好后在放蒜末炒,味道更佳。

上汤豆苗

·配  料: 豌豆苗、鸡腿菇、红柿子椒、姜、盐、鸡精、高汤、香油。

·操  作:
1、豆苗取嫩尖、鸡腿菇切片、红柿子椒切成菱形,一起用沸水焯一下。

2、沙锅内放高汤,下入全部原料煮开,调味后撒少许姜丝,最后加适量香油即成。

蒜香空心菜

·配  料:
空心菜。
水发粉丝。
盐、蒜泥、生抽、腐乳汁、鸡精、辣椒油、香油、白糖、熟芝麻末、食用油。

·特  色: 咸鲜微辣,蒜香乳鲜。

·操  作:
1、将空心菜洗干净,粉丝用温水泡一下,再将空心菜和粉丝分别用开水焯一下捞出过凉,沥干水分,分别切成寸段,放入器皿中;

2、将蒜去皮洗净切成末放入碗中加入盐、生抽、白糖、鸡精、辣椒油、香油调制均匀待用;

3、将调制好的蒜茸加入腐乳汁倒入装有空心菜和粉丝的器皿中搅拌均匀即食。

贴士:因蒜茸有味,所以加些鸡精、白糖;蒜茸随用随调,不宜久放,否则会有异味,失去鲜香味。

腐乳空心菜

·配  料: 鲜嫩空心菜800克,腐乳40克,盐1克,糖3克,油30 克。

·操  作:
1、将空心菜择好,洗净。

2、炒锅内放油,加入腐乳煸炒,把腐乳炒碎,再加入盐、糖,略炒后放入空心莱翻炒,使腐乳汁完全被空心菜吸收后,即可装盘。

西红柿炒西兰花

·配  料: 西红柿 2个、西兰花 2棵、油、盐、鸡精 适量。


·操  作:
1. 西红柿洗净,去皮,切成半月状。

2. 西兰花洗净并掰成小朵。

3. 炒锅入油烧至6分热时倒入西兰花和西红柿,加入适量盐和鸡精,炒熟即可。

小贴士:

1. 西红柿经开水烫后更容易去皮。

2. 这道菜富含维生素,又不会使人发胖,是美容减肥的佳品。

香菇西兰花

·配  料: 鲜嫩西兰花500克,香菇8枚,盐、味精、胡椒粉适量。


·操  作:
1、把西兰花洗净,适当切块;用热水把香菇泡软,洗净挤干水分。将西兰花、香菇同时放入沸水中烫一下,马上捞出待用。

2、锅中再放油烧热,依次放入香菇、西兰花、盐、味精和胡椒粉炒匀,出锅即成。

炝炒西兰花

·配  料: 鲜嫩西兰花250克,干辣椒2根,花椒10粒,盐、味精各适量。

·特  色: 烫西兰花的时间不宜长,以免失去其清香脆嫩的口感.

·操  作:
1、把西兰花切成小朵,洗净,放入沸水中烫一下,马上捞出,沥干待用;将干辣椒去蒂、去籽,切成节。

2、锅中再放少量油烧热,下花椒粒炸香,铲出花椒粒不要,趁热下干辣椒节,待其刚变颜色时,投入西兰花,快速翻炒,下盐、味精稍炒,出锅即成。

多味西兰花

·配  料: 西兰花750克。
花生油75克 白醋50克 白砂糖75克 花椒1克 辣椒(红、尖、干)2克 姜5克 盐5克 味精2克 淀粉(玉米)10克。

·特  色: 色美观,味浓厚,甜酸辣麻。

·操  作:
1.将西兰花洗净,掰成碎块;

2.西兰花用清水洗净,入锅焯透待用;

3.干辣椒、姜洗净切细丝;

4.炒勺上火,放油烧热,投入花椒炸香;

5.捞出花椒后再放辣椒丝、姜丝煸出香味;

6.随即加料酒、醋、白糖、精盐、味精,调好口味;

7.倒入西兰花稍煨2分钟入味;

8.将烧好的西兰花出勺,整齐码放盘内;

9.再将锅内汤汁,淋上水淀粉勾芡,浇入盘内即成。

葡汁四蔬

·配  料: 西兰花、菜心、珍珠笋(玉米笋)、茄子各80克。

·操  作:
1.西兰花、菜花均切成小朵,与珍珠笋用油、盐滚水焯熟,过冷水,沥干。

2.茄子切片蒸熟。

3.煮葡汁:热油炒汁咖喱粉、面粉,加入素上汤慢火搅匀,再加入盐、糖、椰汁、淡奶,煮滚即离火,淋在鲜蔬面上,放入烤箱以摄氏170度至表面金黄色即成。

香糟鸡腿菇

·配  料: 鸡腿菇350克,西兰花200克,精盐15克,味精30克,鸡精50克,高汤500克,香糟卤水750克,油100克。

·操  作:
1、将鸡腿菇敲去泥沙,西兰花除去老根,洗净备用。

2、炒锅烧热,加入油滑锅、加入高汤,汤水沸时,加点盐和味精,放入鸡腿菇和西兰花,待汤水再沸时将原料捞起,撒上精盐、味精、鸡精拌匀,待凉时将香糟卤水放入,再把鸡腿菇、西兰花摆放入盛器中,存放冰箱冷藏2小时即可

西兰花胡萝卜辣椒汁

·配  料: 1个大西兰花,2个大的胡萝卜,1个红辣椒。

·特  色: 在这道汁中,胡萝卜和辣椒的甜味正好可以中和西兰花的苦味,使其成为一道味道非常好的蔬菜汁。这道蔬菜汁具有很好的排毒效果,能促进身体的健康。另外还能保持皮肤的美白并起到明目的作用。

·操  作: 将所有蔬菜洗净,去掉辣椒的蒂和子。将所有蔬菜切成合适大小的块(片),榨汁,搅拌后立即饮用。

芝士焗田园蔬

·配  料:
西兰花、土豆。
西葫芦、培根、胡萝卜、洋葱、大蒜、茴香头。
盐、黄油、芝士、淡奶、面粉。

·特  色: 香浓味醇,营养丰富。

·操  作:
1、将西兰花、胡萝卜、土豆切成条,培根切成丝,洋葱、大蒜切末;

2、坐锅点火放水,加入盐,将土豆、胡萝卜煮熟捞出;

3、锅上火放入黄油,加入胡萝卜、土豆、西兰花、西葫芦、洋葱、大蒜、培根翻炒均匀装盘,撒上茴香头丝,黄油炒面粉,冲入适量热水,加入盐、淡奶调味成汁浇在上面,撒芝士放入烤箱焗5分钟即可。

鲍汁扒百灵菇

·配  料:
正宗原罐装“灵芝牌”百灵菇。另备新鲜西兰花适量供垫底。
鲍汁适量,保味尔牛肉汁,老抽、生抽、盐味,德国产金黄粉(一种色素品牌)。
将蛋白用打蛋器打成蛋糊,上面均匀撒上适量咸蛋黄备装饰用。

·操  作:
1、将百灵菇取出后,取上汤加适量盐味将百灵菇用文火煲至充分入味备用。

2、待其冷却后,交案板改刀成如图中大小厚薄的片。备用。

3、将备用的百灵菇片用盘装好,放入蒸柜中蒸透备用。

4、用炒锅将西兰花飞水炒出,如图装盘垫底。

5、将蒸好的百灵菇片均匀的摆放在西兰花上面。

6、将备用的蛋白糊放置盘中一旁作装饰。
  
7、起锅将鲍汁调好味道和色泽,均匀的淋在百灵菇片上面。

鲍汁扒百灵菇

·配  料:
正宗原罐装“灵芝牌”百灵菇。另备新鲜西兰花适量供垫底。
鲍汁适量,保味尔牛肉汁,老抽、生抽、盐味,德国产金黄粉(一种色素品牌)。
将蛋白用打蛋器打成蛋糊,上面均匀撒上适量咸蛋黄备装饰用。

·操  作:
1、将百灵菇取出后,取上汤加适量盐味将百灵菇用文火煲至充分入味备用。

2、待其冷却后,交案板改刀成如图中大小厚薄的片。备用。

3、将备用的百灵菇片用盘装好,放入蒸柜中蒸透备用。

4、用炒锅将西兰花飞水炒出,如图装盘垫底。

5、将蒸好的百灵菇片均匀的摆放在西兰花上面。

6、将备用的蛋白糊放置盘中一旁作装饰。
  
7、起锅将鲍汁调好味道和色泽,均匀的淋在百灵菇片上面。

西兰花炒带子

·配  料: 带子(鲜贝)8只 西兰花(用手斯成小块)1棵 干淀粉少许 水淀粉适量 姜片3片。

·操  作:
1带子(鲜贝)加一大匙酒、少许盐、海鲜素及淀粉,腌好入味。

2西兰花放入加盐的热水,煮软后捞出备用。

3超过烧热加油,放入姜片爆香后捞出,加入1之带子(鲜贝)与2之西兰花翻炒均匀,加入A调味,用水淀粉勾芡,即可装盘。

贴士:西兰花用海鲜素的汤汁煮,则更添美味。

飘雪西兰花

·配  料:
西兰花、蛋清。
盐、味精、上汤、淀粉。

·操  作:
1、西兰花洗净,切成小块,煮熟后码入盘中,待用。

2、上汤煮开,将蛋清撒入其中,调味后勾芡,淋在西兰花上,即成。

奶油西兰花

·配  料: 西兰花500克,牛奶75克,清油70克,葱末、姜末各2各,盐2克,糖3克,味精10克,水淀粉50克,汤适量。

·特  色: 芡乳白,菜碧绿,鲜脆咸嫩,清爽适口。

·操  作:
1、把西兰花去花根,劈开洗净,用开水焯一下倒出。

2、坐勺放油,葱、姜炝锅,加汤、盐、糖、味精,捞出葱、姜,放西兰花,开两开,加牛奶,开后拢芡,颠勺,打明油,出锅即成。 
操作关键: 焯时要注意火候不宜大。口要轻淡不宜重。

西式炖菜

·配  料:
菜花、西兰花、胡萝卜、鲜香菇、虾仁。
高汤、盐、酱油、料酒、淀粉、姜汁。

·操  作:
1、将菜花、西兰花洗净掰成两小块,胡萝卜切成圆片,雕成花瓣状,用开水焯一下。

2、将鲜香菇洗净切成块,虾仁洗净,用少许料酒和盐稍腌一下待用;

3、坐锅点火倒入高汤、盐、酱油、料酒,搅匀煮开,再放入菜花、西兰花、煮2分钟左右。将虾仁滑入锅内,锅开,加入水淀粉勾芡,起锅装盘,根据口味可淋上少许的姜汁。

蒸兰花蛋

·配  料: 鹌鹑蛋12个、西兰花12棵、红椒1只、香菜叶少许。
花生油12克、盐10克、味精12克、湿生粉适量、清汤50克、麻油5克。

·操  作:
1.用12个匙羹抹上油,把鹌鹑蛋入12个匙羹内。

2.西兰花用开水烫熟,红椒切棱形片,香菜摘叶。

3.蒸锅烧开水,把鹌鹑蛋放入,用小火蒸7分钟拿出,把蒸好的鹌鹑蛋摆入碟待用,锅内留油,加入清汤、盐、味精、用湿生粉打芡,淋入麻油即成。

煎豆腐汆菠菜

·配  料:
豆腐两块,菠菜半斤。
海米二钱,酱油、葱花、盐各少许。

·特  色: 豆腐香,菠菜嫩,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是吃干饭最适宜的菜。

·操  作:
(1)将豆腐切成小薄片,菠菜切成小段用开水烫一下;

(2)锅内放油,油热把豆腐放入,两面煎成金黄色以后,放上葱花、酱油,添上汤,然后放上海米和适量的盐;

(3)见开锅以后放入菠菜,再见汤开即可出锅。

松菇拌菠菜

·配  料:
柳松菇100克 菠菜200克 白芝 麻1小匙 油1大匙。
盐适量 香油少许。

·操  作:
1.烧开一锅水,加入一匙油,将 菠菜烫熟捞起,再将此锅水加 盐,投入松菇烫熟。

2.另以干锅炒香白芝麻。将松 菇、菠菜加入调味拌匀,再撒 上芝麻即可。

【康健小秘诀】 烫松菇的水加盐可去菇类的腥味;另外松菇可以金针菇、草菇代替。

鸡蛋炒菠菜

·配  料:
菠菜350克、鸡蛋2个。
油50克、盐10克、葱姜末各适量。

·操  作:
1)鸡蛋打入碗内加入盐2克搅匀待用;

2)菠菜择洗净切3厘米长;

3)锅置于火上,加入油,热后倒入鸡蛋炒熟起出备用,再热余油,放葱、姜末炝锅米炒菠菜加盐,然后倒和炒好的鸡蛋和菠菜同炒几下即成。

蛋皮菠菜包

·配  料: 鸡蛋、菠菜,香菜、调味料。

·操  作:
1)把菠菜洗净,放到加了盐的沸水里焯一下,过冷水,控干。按照喜欢的口味,调好(我以前也有写过一个凉调菠菜的做法)。

2)香菜8根,微波炉转15-20秒(这时的香菜梗就会变软,也很韧,不容易折)。

3)鸡蛋2个,加盐打散,摊成薄薄的蛋皮2张。然后呢,每个蛋皮4等分切成小蛋皮,每块切小的蛋皮上,放一勺菠菜,把菠菜包住,用香菜一绑就好了。

注:
1)摊蛋皮的时候,平底不粘锅先加热一些,抹上薄薄的一层油,转中小火,倒入蛋液,慢慢晃动锅子,让蛋液铺满锅底,凝固,就好了。我觉得,用小一点的火力来煎,很容易成功。摊第二张的时候,可以不抹油。

2)香菜也可以用热水烫一下,不过,我喜欢用微波炉稍微转一下,觉得省事儿又方便。当然,不用香菜的话,也可以用韭菜来当“绳子”。

凉拌菠菜

·配  料: 鲜菠菜750克,精盐、味精、葱丝、姜丝、花椒油、香油各适量。

·操  作:
1、将菠菜择去老叶,劈开。用水清洗去泥沙,捞出控水。

2、锅内注入清水,烧沸,放入菠菜炸软,捞出放冷水内过凉,挤净水分,放碗内加精盐、味精、葱姜丝拌匀。

3、锅洗净,放入少许香油,用小火烧至五、六成热时,加入花椒煸炒出香味,捞出花椒不用,将花椒油淋浇在碗内菠菜上,用盘盖住捂一会儿揭开,装入盘内即成。

三彩菠菜

·配  料: 菠菜300克,鸡蛋2个,水发粉丝100克,水发海米20克,醋1汤匙,蒜末1茶匙,味精、盐、香油各适量。

·操  作:
1、将鸡蛋打入碗中,加少许盐搅匀。炒锅内放入少许油,将油加热,把鸡蛋液倒入锅内,转动炒锅,让鸡蛋液在炒锅内摊开,摊成象煎饼似的蛋皮,摊好后揭下,略煎另一面,取出切成5公分长的丝待用。

2、把已用开水泡透的粉丝切成10公分长的段,放入大碗中待用;将水发海米也放入盛粉丝的碗中。

3、将菠菜摘洗干净,切成5公分长的段,在沸水中略烫,捞出马上用凉开水过凉,之后挤干水分,放入盛粉丝的碗里待用。

4、将醋、盐、味精、香油、蒜末、蛋皮丝依次放入碗中,调拌均匀后装盘即可。

芝麻菠菜拌豆腐

·配  料:
豆腐(南)200克。
芝麻15克 菠菜100克。
芝麻酱25克 酱油10克 白砂糖2克 盐3克 味精2克 香油5克。

·特  色: 白绿相衬,味道香美。

·操  作:
1.将豆腐切成小丁,用开水烫一下,捞出;

2.菠菜切成段也用开水烫一下,捞出沥干;

3.碗中放入麻酱、酱油、糖、盐、味精、香油,调成汁;

4.盘中放入烫过的豆腐,上面放菠菜;

5.然后把调好的汁浇上,再撒上少许熟芝麻即可。

豆腐炒菠菜

·配  料:
豆腐(北) 200克 菠菜 200克。
大葱 30克 植物油 20克 盐 3克 味精 2克 各适量。

·特  色: 豆腐乳黄,菠菜翠绿,豆腐菠菜其味相合,其色悦目,清素爽口,咸鲜香软。

·操  作:
1.将豆腐切薄片;菠菜洗净切段,用沸水烫出。

2.滑锅内加植物油烧热,放入豆腐两煎稍硬至浅黄色,取出豆腐;余油加葱丝烹锅,放入菠菜,加盐、味精煸炒,随加豆腐一起炒匀,炒熟即成。

鲜奶菠菜盅

·配  料:
菠菜1/2包、秀珍菇1/2盒、鲜奶1杯、奶酪丝适量。
罗勒末1小匙、盐适量、奶油适量。

·操  作:
1、秀珍菇用奶油煎至金黄色,加入罗勒末拌匀。

2、加入菠菜拌炒,加入鲜奶、盐煮至快滚时熄火。

3、将作法2的材料倒入烤盅内,覆盖上奶酪丝,放入预热过的烤箱,以190℃烤约15分钟至金黄色即可。

贴士:不喜欢奶油的人可以用橄榄油替代,也另有风味。

水炒鸡蓉菠菜

·配  料:
菠菜。
鸡肉 青红柿子椒 鸡蛋。
料酒 鸡精、盐、水淀粉、葱、姜。

·操  作:
1、鸡肉加少许葱、姜、料酒、盐、胡椒粉、鸡蛋清,用粉碎机粉碎成泥待用;柿子椒切成菱形粒,葱姜切末;

2、将菠菜洗净用开水焯熟,切好后装盘;

3、坐锅点火,倒适量水,水开后加盐、鸡精、胡椒粉、料酒、柿子椒,用水淀粉勾芡,放入打好的鸡蓉,煮熟后浇在盘中的菠菜上即可。

拌菠菜豆腐皮

·配  料: 豆腐皮200克,菠菜100克,香油10克,精盐、白糖各5克,醋3克,葱、姜末各3克,味精1克。

·特  色: 色泽美观,清爽脆嫩,香辣可口。

·操  作:
1、将豆腐皮用开水泡软,取出挤去水分,切成丝放入盘内。

2、将菠菜切成3厘米长的段,用沸水烫一下,放入凉开水中过凉,捞出挤干水分,放在豆腐丝上面,加入精盐、味精、白糖、醋、香油、葱、姜末拌匀即成。

菠菜不要烫的过烂,烫后立即过凉,以免变黄影响美观。

姜汁菠菜

·配  料: 菠菜250克、生姜25克、食盐2克、酱油15克、麻油3克、味精1克、醋1克、花椒油1克。

·特  色: 菠菜甘凉,加姜汁凉拌,可增风味,开食欲,助消化,共奏养血通便之功。菠菜含草酸较多,不仅味涩,而且能与体内钙质结合生成草酸钙,不能被人体利用,故缺钙者及小孩不宜多食。

·操  作:
1、菠菜择去黄叶,削去须根保留红头,再折成6~7厘米的长段,用清水反复淘洗干净,捞出沥去水待用。生姜洗净后用冲窝捣绒挤出姜汁,待用。

2.锅内注入清水约1000毫升,置火上烧沸后,倒入菠菜略焯,约2分钟即可捞出沥去水,装在盘内抖散晾凉。

3.待菠菜凉后,装在稍大的确或小盆内,加入姜汁、食盐、酱油、醋、味精、麻油、花椒油调拌入味,装入菜盘即成。

酥炸菠菜

·配  料: 菠菜。
鸡蛋、面粉。
精盐、鸡精、干淀粉、番茄酱、食用油。

·特  色: 色泽金黄,脆嫩酥,食用时可蘸番茄酱食用。

·操  作:
1、将菠菜去老叶洗净用刀削去菜头;

2、将鸡蛋打入碗内加入干淀粉、面粉、少许清水调匀成蛋清糊待用;

3、坐锅点火倒入油,油温6-7成热时,将菠菜梗蘸上蛋清糊放入锅中炸至金黄色捞出即可食用。

芝麻菠菜

·配  料:
菠菜 300公克
(1)盐 2小匙
(2)柴鱼酱油 2大匙
冷开水 2大匙
白芝麻 1/2大匙

·操  作:
(1)将菠菜整株洗净后,烧开一锅水,加入2小匙盐,将菠菜放入汆烫,等颜色变绿后立即捞起,沖冷水至凉备用。

(2)将菠菜的水份沥干,切成约10公分的长段后,排入盘中备用。

(3)将柴鱼酱油与冷开水拌匀,淋在菠菜上,再撒上白芝麻即可上桌食用。

柴鱼酱油的作法如下:准备干昆布1段、柴鱼200公克、砂糖1杯、酱油1杯,和10~15杯的水一起熬煮约25~30分钟,最后再过滤即可。

腐竹拌菠菜

·配  料: 菠菜250克,水发腐竹150克,花椒油15克,味精2克,精盐5克,姜末少许。

·特  色: 清香爽口,营养丰富,佐酒下饭匀可。

·操  作:
1.腐竹用沸水泡洗干净,再放入沸水中稍煮一下,用凉水过凉,挤干水切成4厘米长段,加花椒油7.5克,精盐5克,味精1克拌匀,码在盘内。

2. 菠菜择洗干净,放入沸水内稍烫,捞出用凉水过凉,挤干,切成3厘米长段,加入余下的花椒油、精盐、味精拌匀,放在腐竹中间,再撒上鲜姜末即成。

蒜泥菠菜

·配  料: 菠菜400克、水发银耳50克,蒜头50克、葱、姜、醋、精盐、香油、味精各适量。

·特  色: 鲜咸适口,蒜味浓郁。

·操  作:
1.将菠菜摘老叶,去根,洗净,切寸段:蒜头去皮,捣成蒜泥;葱,姜切丝:醋香油,精盐,味精和蒜泥一同入碗拌匀,调成卤汁。

2.取锅加水冼净,放入菠菜段稍焯一下,捞出,过凉,用手挤去水分放盘内,加银耳、葱姜丝,倒入调味卤汁,拌匀即成。

金银蛋烩时菜

·配  料:
咸蛋、 皮蛋各1只,时菜(菠菜 豆苗)12两。
蒜头4粒 、盐、鸡粉各1/2茶匙。
水(可加菜汁)1 1/4杯、鸡粉、糖各 1茶匙、麻油1/4茶匙、生粉 2茶匙。

·操  作:
1)把咸蛋蛋白与蛋黄分开,咸蛋黄放碟内蒸5分钟至熟,切粒,蛋白拌均侯用 ;皮蛋冲净切粒;时菜洗净切段隔开;蒜头略拍;

2)烧热6汤匙油,爆香蒜头,加入时菜猛火兜炒,软身后下调味料炒匀至菜熟,取出隔水放碟内.菜汁留作备用;

3)菜汁煮熟,加咸蛋及皮蛋粒,最后拌入咸蛋白,铲起离火,淋于菜面上即可;

4)咸蛋白可增添芡汁之咸味,又可煮成白色蛋花,使菜既好味又好看,入口清而不腻 。

咖哩馬鈴薯泥

咖哩馬鈴薯泥

咖哩馬鈴薯泥
材料(2人份)
馬鈴薯2個
菠菜或沙拉菜少許
奶油或沙拉油
咖哩粉1T
高湯1C
鹽一點
麵粉適量

作法
1. 將馬鈴薯削皮,切成大塊,放入水裡煮軟,再磨成泥。
2. 菠菜或沙拉菜,放進熱水中燙一下,然後取出細切,再用奶油快速拌炒後,與1.混合。(簡單地炒就直接混合)
3. 將2加鹽、胡椒、乳清蛋白15g混合,然後分成4~8份,做成扁橢圓形。
4. 接著抹上麵粉,用2大匙奶油煎,至成全黃色後,取出盛於盤內,淋上咖哩醬吃。

辣炒百菇

800) {this.resized=true; this.width=800; this.alt='Click here to open new window\nCTRL+Mouse wheel to zoom in/out';}" onmouseover="if(this.width>800) {this.resized=true; this.width=800; this.style.cursor='hand'; this.alt='Click here to open new window\nCTRL+Mouse wheel to zoom in/out';}" onclick="if(!this.resized) {return true;} else {window.open(this.src);}" onmousewheel="return imgzoom(this);" alt="">
【辣 炒 百 菇】
菇類燜煮後,鮮味和辣味交織,十分下飯


準備材料:
800) {this.resized=true; this.width=800; this.alt='Click here to open new window\nCTRL+Mouse wheel to zoom in/out';}" onmouseover="if(this.width>800) {this.resized=true; this.width=800; this.style.cursor='hand'; this.alt='Click here to open new window\nCTRL+Mouse wheel to zoom in/out';}" onclick="if(!this.resized) {return true;} else {window.open(this.src);}" onmousewheel="return imgzoom(this);" alt="">
美白菇、杏鮑菇、香菇、洋菇、珊瑚菇各200克。


辛香料:
蔥、薑、蒜、辣椒各適量。


調味料:
辣沙茶醬。


準備工作:
菇類洗淨切絲、辛香料切末備用。



製作方法:

1.爆炒
先將辛香料爆香,加入所有的菇絲拌炒均勻。
2.燜煮
續加一點水、辣沙茶醬,以小火燜煮40分鐘,至湯汁收乾。

茄子的三十种做法

一、炸烹茄条

主料:嫩茄子300克。

配料:尖椒10克、胡萝卜10克、鸡蛋半个、湿淀粉75克,色拉油750克。

调料:碘盐5克,味精3克,酱油5克,白糖20克,醋10克,葱、姜、蒜各3

克,香菜3克。

制作:

(1)把茄子去蒂洗净去皮,切4厘米长、1厘米见方的条,放入鸡蛋和湿淀

粉挂糊抓匀。

(2)葱、姜切丝,蒜切片,尖椒、胡萝卜切线,香菜切寸段。碗内放酱油

、盐、味精、糖、醋等兑成汁待用。

(3)勺内放油,烧六七成热,把茄条逐个下勺里,炸呈金黄色,倒出沥油。

(4)勺内放底油,烧热后放葱、姜、蒜、尖椒丝、胡萝卜丝,再放炸好的

茄条,香菜,速倒入对好的汁,颠翻几下,装盘即好。

关键:茄条要炸挺实,才能酥脆。倒入汁烹炒时要速度快些,口感好。


二、菊花茄子

主料:长茄子300克。

配料:胡萝卜5克,面粉30克,色拉油750克,湿淀粉约8克。

调料:番茄酱25克,碘盐5克,味精4克,白糖25克,葱姜末各3克。

制作:

(1)把茄子去蒂洗净去皮,切4厘米高的墩,然后在墩的横断面剞上十字

花刀,撒少量盐略腌,再用面粉沾均匀备用,胡萝卜洗净切筷头丁。

(2)勺内入油,烧七八成热,放入茄花炸好,倒出沥油,摆入盘内。

(3)勺内放底油烧热,放番茄酱略炒,再入葱末、姜末、汤、白糖,胡萝

卜丁,盐、味精烧开,用湿淀粉勾流芡,加明油,烧淋在炸好的茄花眼即好。

关键:切茄花时要深而不透,沾面粉时要把茄花沾均匀。


三、鱼香茄花

主料:嫩茄子400克。

配料:胡萝卜10克,青椒10克,川椒10克,色拉油750克,湿淀粉10克。

调料:碘盐5克,酱油8克,味精4克,白糖10克,醋5克,料酒5克,红油10

克,葱姜蒜各3克。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切成两半,剞十字花刀,再改成5厘米的段。胡

萝卜、青椒、川椒、葱、姜切丝,蒜切片。

(2)碗内放酱油、盐、糖、醋、料酒、味精、湿淀粉、少许汤对成汁待用。

(3)勺内放油烧七八成热,放入改刀的茄花炸成金黄色捞出沥油,装盘。

(4)勺内放少许底油,烧热,放葱姜蒜炝锅,再放入胡萝卜丝、川椒丝、

青椒丝略炒,倒入对好的汁,炒熟成流芡,加红油,烧淋在茄花上即好。

关键:炸茄花时要热油。

四、糖醋茄条

主料:嫩茄子300克。

配料:鸡蛋2个,面粉50克,湿淀粉10克,胡萝卜5克,色拉油750克。

调料:碘盐6克,味精4克,白糖30克,米醋10克,葱姜蒜各3克,香菜3克

,香油5克。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切成4厘米长、1厘米宽的条,加少许盐,略腌,

沾面粉。

(2)鸡蛋打入碗内,加面粉,搅成全蛋糊。葱姜蒜切片,胡萝卜切丝,香

菜切段。

(3)勺内放油,烧六七成热,把茄条挂全蛋糊逐条下入勺里,炸成金黄色

,倒出沥油后装盘。

(4)勺内放少许底油,烧热,放葱、姜、蒜炝锅,放入胡萝卜丝,香菜段

,少许汤,盐,味精,糖,醋烧开,用淀粉勾流芡,加香油,浇淋在茄条上即好。

关键:茄条要反复炸二三次,使之挺实酥脆。


五、酿茄墩

主料:长嫩茄子300克,肉馅100克。

配料:鸡蛋半个,火腿末5克,香菇末5克,香菜末5克,湿淀粉10克。

调料:碘盐5克,味精4克,葱姜各3克,料酒3克。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切成3厘米长的圆段,用小刀挖去茄子段中间部分。

(2)把肉馅加葱末、姜末、盐、味精、鸡蛋搅均匀后,抹入挖空的茄墩内,撒上火腿末,香菇末,香菜末,上屉蒸8分钟,熟后取出,摆入盘内。

(3)勺内放少许底油,加汤、盐、味精,烧开用湿淀粉勾成流芡,浇淋在茄墩上即好。

关键:掌握好蒸的时间。

六、酱焖茄子

主料:长嫩茄子500克。

配料:淀粉8克,色拉油750克

调料:豆瓣酱50克,白糖15克,味精5克,葱姜蒜各3克。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两切成斜剞花刀,,葱切豆瓣状,姜丝切末,蒜切片。

(2)勺内放油,烧六七成热,下入茄子炸透,倒出沥油。

(3)勺内放少许底油,烧热,用葱、姜炝锅,放入豆瓣酱略炒,加汤、盐、糖和炸好茄子,烧开后用小火焖烂,再放味精、蒜片,汁浓后用湿淀粉勾芡,加明油,装盘即好。

关键:汤汁少时,要勤晃勺,防止糊勺底。

七、麻辣茄饺

主料:长嫩茄子250克,猪肉馅100克。

配料:鸡蛋2个,面粉50克,色拉油750克,湿淀粉10克,川椒5克。

调料:碘盐5克,味精5克,麻椒面(或花椒面)10克,红油10克,葱、姜末各3克,汤75克。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切面两半,再成夹刀片。川椒切段。

(2)肉馅加盐、味精、葱末、姜末、半个鸡蛋搅均匀。放入茄夹内,沾面备用。

(3)用剩下的鸡蛋,打入碗内搅成蛋液,再加入面粉搅成全蛋糊。用碗把盐、味精、麻椒面、汤和淀粉兑成汁。

(4)勺内放油烧五六成热,把茄夹拖全蛋糊入勺炸,呈金黄色后,倒出沥油。

(5)勺内放底油,烧热后用葱、姜末炝锅,放入川椒段略炒,倒入兑好的汁炒熟后,放入炸好的茄饺,颠翻均匀,加红油,装盘即好。

关键:切夹刀片时要深而不透,全蛋糊要干稀适度。


八、锅塌茄盒

主料:长嫩茄子200克,肉馅100克。

配料:鸡蛋2个,面粉25克,色拉油75克,胡萝卜片5克,黄瓜片5克。

调料:碘盐5克,味精4克,白糖5克,米醋3克,葱、姜丝各3克,香油5克。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切成夹刀生。胡萝卜、黄瓜切成菱形片,香菜切段。

(2)肉馅加盐、味精、鸡蛋半个搅均匀后,夹入茄夹内,沾面。剩余鸡蛋打入碗内搅成蛋液。

(3)勺内放油,烧三四成,将沾面的茄夹拖全蛋液入勺,两面煎成金黄色,加葱丝、姜丝、汤、盐、味精、糖、醋用小火塌透,待汤汁收干淋香油,出勺装盘即好。

关键:煎时用中、小火,防止煎糊,汤汁少时要勤晃勺,防止粘勺。


九、肉片烧茄子

主料:茄子400克,猪肉75克。

配料:青椒25克,淀粉10克,汤75克,色拉油1000克。

调料:碘盐5克,酱油10克,白糖10克,料酒4克,味精4克,醋4克,葱姜蒜5各3克,香油5克。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切滚刀块。肉切薄片,青椒洗净切块。葱切丁,姜切末,蒜切片。

(2)勺内放油烧六七成热。放入茄块炸金黄色,再把青椒块也放入勺内,稍炸倒出沥油。

(3)勺内放底油,烧热,放入肉片煸炒,再放葱丁、姜末、蒜片、茄块、青椒块、醋、料酒烹,再加汤、酱油、盐、味精、糖烧开,用中小火收汁,汁农时,用湿淀粉勾芡,淋香油装盘即好。

关键:炸茄子时油温要高,防止浸油。

十、蒸瓤茄子

主料:长嫩茄子400克,猪肉馅100克。

配料:鸡蛋半个,色拉油750克,湿淀粉10克。

调料:碘盐4克,味精3克,酱油6克,料酒3克,葱姜末3克,鲜汤100克。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顶刀切成厚0.4厘米的片。肉馅加葱末、姜末、盐、味精、酱油、鸡蛋搅均匀。

(2)勺内放油,烧六七成热,下入茄片炸约2分钟,见茄片变软,色黄,捞出沥油。

(3)将炸好的茄片每两片叠合在一起,中间夹入肉馅,整齐码在碗内,上屉蒸约10分钟,蒸熟后,沥汤扣入盘内。

(4)勺内放少许油,烧热,下入蒜末炝锅,再加酱油、盐、味精、鲜汤烧开后用湿淀粉勾成流芡,淋入明油,烧在茄子上即好。

关键:茄片切的厚度要均匀,掌握好蒸的时间。


十一、芝麻茄

主料:茄子400克。

配料:熟芝麻30克,色拉油750克。

调料:酱油15克,碘盐4克,白糖10克,味精4克,料酒5克,葱姜末各4克,蒜片5克,香油5克,汤75克。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切成4厘米长,1厘米宽的条。

(2)勺内放油,烧六七成热,下入茄条炸2分钟,呈金黄色时捞出沥油。

(3)勺留少许底油,烧热,下葱末、姜末、蒜片炝锅,放入茄条后,再倒入酱油、白糖、料酒、盐、味精、汤、淀粉对好的汁,翻炒后出勺装盘,撒入芝麻,即好。

关键:掌握炸茄条的油温。


十二、炸茄盒

主料:长嫩茄子250克,肉馅100克。

配料:水发海米10克,鸡蛋2个,面粉50克,色拉油750克。

调料:碘盐4克,味精3克,料酒3克,葱姜末各3克,椒盐6克。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切夹刀片。海米切末。

(2)肉馅内加海米,葱末、姜末、味精、半个鸡蛋搅均后,放入茄夹内,茄夹沾面粉备用。剩余鸡蛋打入碗内,加面粉搅成全蛋糊,将茄夹拖全蛋糊。

(3)勺内放油,烧六七成热,把茄夹逐个下入勺内炸熟,呈金黄色时捞出沥油装盘,放椒盐即好。

关键:全蛋糊要调的干稀适度,掌握炸时的油温。

十三、炒五色茄丝

主料:茄子350克。

配料:青椒25克,火腿25克,竹笋25克,川椒10克,猪板油50克,淀粉10克。

调料:酱油10克,碘盐4克,味精4克,葱姜丝各3克,蒜片5克,香油5克。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切丝。青椒,火腿,竹笋,川椒也切丝。

(2)勺内放油,烧热,用葱、姜丝炝锅,放入茄丝、川椒丝、竹笋丝、火腿丝、青椒丝翻炒,出勺前加味精和蒜片,用湿淀粉勾芡,淋香油出勺装盘即好。

关键:开始炒时火不能过急,过急易糊。


十四、番茄茄饼

主料:长嫩茄子250克,肉馅100克。

配料:面包渣100克,鸡蛋2个,面粉30克,胡萝卜10克,湿淀粉8克,色拉油750克。

调料:番茄酱30克,白糖20克,米醋5克,碘盐5克,味精4克,葱姜末各克。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顶刀切厚0.3厘米的圆片。肉馅内加葱末、姜末、盐、味精、鸡蛋半个搅均匀。把切好的茄片,两片叠落,中间夹入肉馅,沾面粉。胡萝卜切成象眼片。

(2)把剩下的鸡蛋打入碗内,搅均匀。把沾面粉的茄片挂蛋液后,再沾面包渣拍实。

(3)勺内放油,烧五六成热,将茄饼逐个下入勺里,炸成枣红色,捞出沥油摆盘。

(4)勺内加底油,烧热,放入番茄略炒,再加汤、胡萝卜片、糖、醋、盐、味精烧开,用湿淀粉勾流芡,浇淋在茄饼上即好。

关键:茄饼沾面色渣时要均匀拍实,避免油炸时脱落。


十五、烧熘茄盒

主料:长嫩茄子300克,猪肉馅150克。

配料:尖椒25克,鸡蛋2个,水发海米15克,面粉50克,湿淀粉30克,色拉油750克。

调料:酱油8克,碘盐4克,味精4克,白糖10克,葱、姜各4克,蒜5克,香油5克。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切成夹刀片。海米切末,尖椒切滚刀块,葱,姜2克切末,2克切丝,蒜切片。

(2)肉馅加盐、味精、葱、姜末、海米末、鸡蛋半个搅均匀,放入茄夹内,制成茄盒,沾面粉备用。

(3)用鸡蛋1.5个,加淀粉20克,面粉30克制成蛋粉煳。

(4)勺内放油烧六七成热时,把茄盒逐个挂蛋粉糊入勺,炸熟成金黄色捞出沥油。

(5)勺内放少许底油,烧热用葱姜丝炝锅,加汤、尖椒块、酱油、盐、糖、炸好的茄盒,略烧一会,加味精、蒜片,用湿淀粉勾芡,加香油,颠翻均匀,装盘即好。

关键:制糊干稀适度,烧时不易过长。

十六、松籽茄

主料:长嫩茄子400克。

配料:松籽50克,湿淀粉10克,色拉油750克。

调料:碘盐5克。味精4克,白糖10克,醋5克,酱油6克,葱丁3克,姜末3克,蒜片3克,汤75克。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一切两半,再切十字花刀后,改成6厘米X6厘米的块。

(2)勺内放油,烧六七成热,放入茄花炸成金黄色,捞出沥油。

(3)勺内留少许底油,烧三四成热,放入松籽炒出香味,加葱丁、姜末、蒜片、酱油、汤、盐、味素、醋、糖、料酒、炸好的茄花,烧开,用湿淀粉勾芡,

点香油,装盘即好。

关键:炒松籽时油温不易太热,逐步加热香味大。


十七、素烧什锦茄丁

主料:茄子300然。

配料:红、绿柿子椒各25克,竹笋25克,胡萝卜25克,黄瓜25克,湿淀粉10克,色拉油750克。

调料:碘盐5克,酱油8克,味精4克,白糖10克,料酒5克,葱丁3克,姜末3克,蒜片3克,汤75克。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切成1.2厘米见方的丁,红、绿柿子椒,竹笋,胡萝卜,共同瓜均切1厘米见方的丁。

(2)勺内放油,烧七八成热,放入茄丁炸呈金黄色捞出沥油。竹笋丁,胡萝丁,红、绿椒丁用油略炸倒出沥油。

(3)勺内留少许底油,烧热用葱姜蒜炝锅,再放入茄丁及竹笋丁,红椒丁,绿椒丁,胡萝卜丁,黄瓜丁,醋、料酒烹一下,再加酱油、汤、盐、糖、味精烧

开后再用湿淀粉勾芡,淋香油颠翻均匀装盘即好。

关键:茄丁切的要均匀,配料丁要小于茄丁。


十八、椒盐茄饼

主料:嫩茄子300克,猪肉馅150克。

配料:鸡蛋2个,面粉30克,色拉油75克。

调料:碘盐5克,味精4克,葱姜末各3克,椒盐6克。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切成厚度0.3厘米的圆片。

(2)肉馅内加盐、味精、葱末、姜末,鸡蛋半个搅均匀后,每两片茄片中夹肉馅,沾面粉备用。

(3)剩余鸡蛋打入碗内用筷子搅均匀。勺内放油烧三四成热,将茄饼逐个拖蛋液入勺煎,两面煎成金黄色熟后,摆入盘内撒椒盐即好。

关键:煎时火不要急。

十九、法式茄排

主料:茄子400克

配料:鸡蛋2个,面粉50克,面包渣100克,色拉油750克。

调料:番茄酱50克,白糖10克,碘盐5克,味精3克。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切成0.6厘米厚的片,加盐腌制10分钟。

(2)鸡蛋打入碗内用筷子搅成蛋液。将腌后的茄片挤去水份,沾面粉拖全蛋液后,再沾面包渣拍实。

(3)勺内放油,烧五六成热,放入茄排炸至枣红色时捞出沥油,改一字条,摆入盘内。

(4)番茄酱放入勺内略炒,加盐、白糖装入小碗,食用时蘸用。

关键:茄片腌后尽量挤干水份,再沾面粉。


二十、脆皮茄卷

主料:长茄子300克,猪肉馅150克。

配料:脆皮粉100克,鸡蛋半个,面粉25克,色拉油750克。

调料:碘盐5克,味精4克,葱姜末各3克,椒盐6克。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切成5厘米的段,再用刀旋成厚薄均匀的片,用少许盐略腌制。

(2)肉馅加盐、味精、葱末、姜末,鸡蛋搅均匀后,再放入腌好的茄片内卷好,沾面粉。

(3)脆皮粉放入碗内,加水搅成适度的煳,勺内放油,烧五成熟时,把茄卷逐个沾脆皮糊入勺炸成金黄色,捞出沥油,装盘撒椒盐即好。

关键:脆皮糊搅好立即用。


二十一、枣茄

主料:嫩茄子500克,猪肉馅100克。

配料:湿淀粉10克,色拉油750克。

调料:白糖50克,碘盐5克,味精4克,酱油15克,料酒5克,葱姜末各5克,汤100克。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切成5厘米见方的块。在茄块平面剞十字花刀,深度为2厘米。

(2)炒勺放油,烧六七成热,放入茄块炸成枣红色捞出沥油,摆入大碗内。

(3)勺内留少许底油,烧热放入猪肉馅炒变色,加葱、姜末稍炒,放酱油、盐、味精、白糖、料酒、汤烧开后倒入装茄块的碗内,上屉蒸10分钟。

(4)把汤沥勺内,茄块扣入盘中,再把原汁用湿淀粉勾芡,淋明油,烧在茄块上即好。

关键:此菜仿东坡肉做法,茄块要切大块,炸成枣红色。

二十二、一品茄子

主料:长嫩茄子500克,猪五花肉75克。

配料:油菜心100克,湿淀粉10克,色拉油750克。

调料:碘盐5克,酱油8克,味精5克,白糖10克,葱、姜丝3克,蒜片4克,香菜3克。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切成长条形,五花肉切薄片,油菜心洗净切两半,香菜切段。

(2)勺内放油烧七八成热,把茄条放入勺内炸成深黄色倒出沥油,摆入汤盘内。

(3)勺内留底油,烧热后放入肉片煸炒变色,放葱丝、姜丝、酱油、盐、味精、糖、油菜、汤烧开,倒在茄条上,上屉蒸15分钟,取出。

(4)把汤沥在勺里,再把蒸好的茄条扣在盘内,加蒜片,烧开用湿淀粉勾芡,香油烧淋在茄条上,点香菜段即好。

关键:茄条要切的均匀,掌握蒸的时间。


二十三、香酥茄子

主料:嫩茄子400克。

配料:鸡蛋1个,湿淀粉100克,色拉油750克。

调料:碘盐10克,味精5克,胡椒粉5克,椒盐8克。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切滚刀块,用盐腌10分钟,挤出水份,加胡椒粉,味精。

(2)把鸡蛋打入茄块内,加湿淀粉抓均匀。

(3)勺内放油烧六七成热,茄块逐块放入勺内炸呈金黄色捞出,待油增温后,再炸一遍,捞出沥油,装盘,放椒盐即好。

关键:茄子腌后要沥出水份,挤干后,再挂糊。


二十四、焦熘茄条

主料:嫩茄子300克。

配料:尖椒50克,湿淀粉75克,色拉油750克。

调料:酱油6克,碘盐5克,味精4克,白糖6克,醋3克,料酒4克,葱丁姜末各3克,蒜片4克,汤50克。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切成4厘米长、1厘米宽的条。尖椒也切成条。

(2)茄条加淀粉挂糊。用酱油、盐、味精、汤、淀粉兑成汁。

(3)勺内放油,烧六成热,把挂糊的茄条逐个下入勺内,炸成金黄色捞出,油温增高后再炸一遍,捞出沥油。

(4)勺内留底油,烧热,放入葱、姜、蒜炝锅,再放入炸好的茄条和尖椒条,用醋、料酒速烹,再倒入兑好的汁,颠翻几下,点香油出勺装盘即成。

关键:淀粉糊不能太稀,炸两遍保持外焦脆。

二十五、鲇鱼(这种鱼偶没有见过哟。。。。)炖茄子

主料:鲇鱼400克,嫩茄子400克。

配料:猪五花肉50克,香菜10克。

调料:碘盐10克,味精5克,醋5克,料酒3克,胡椒粉5克,葱姜丝各3克,香油5克,汤500克。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用手撒成条,香菜切段,五花肉切片。

(2)将鲇鱼收拾整理干净后,放入沸水中略烫,捞出放入凉水中浸凉,取出用筷子刮去表面粘液。大个鲇鱼改6-7厘米的段,小个整条即可。

(3)勺内放少许油,放入茄条煸炒,变软倒入碗内备用。

(4)勺内放汤、鲇鱼、肉片、茄条、葱丝、姜丝,烧开撇沫,加盐、料酒用小火炖20分钟左右,捡出五花肉,倒入碗内。

(5)碗内加醋、味精、胡椒粉,点香油撒上香菜即好。

关键:鲇鱼水焯刮表面粘液,可减少腥味。茄子煸炒后味更好。


二十六、
主料:嫩茄子500克。

配料:猪肉50克,胡萝卜25克,湿淀粉10克,色拉油750克,香菜5克。

调料:柱侯酱15克,味精4克,白糖5克,料酒3克,汤100克,葱、姜丝各3克。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切成4厘米长,1厘米宽的条。胡萝卜切条,油菜洗净切7厘米的段。

(2)勺内放油,烧六七成热,放入茄条炸成金黄色,捞出沥油。胡萝卜条过油捞出。油菜条放入勺内煸炒后倒入碗内备用。

(3)勺内留底油烧热后,先加入葱姜蒜,随后加汤、柱侯酱、糖、料酒、味精、炸好的茄条、胡萝卜条烧开撇浮沫,用湿淀粉勾芡。

(4)砂锅内加入半勺油,放在火上烧热热,先将油菜倒入,再将烧好的茄子倒入砂锅,点香菜即好。

关键:汁长流芡,倒入热砂锅上冒泡为好。


二十七、椒油茄子

主产:嫩茄子500克。

配料:小尖椒50克。

调料:碘盐6克,味精4克,醋3克,蒜泥5克,酱油10克,香油15克,花椒20余粒。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上屉蒸30分钟,蒸软烂取出滗水晾凉,撕成碎条装盘。

(2)将尖椒去蒂和籽,切成筷头丁,撒在茄条上。蒜泥装碗加入酱油、盐、味精、醋调均匀,浇在茄条上。

(3)勺内放香油,烧热,放入花椒粒炸出味,捞出花椒粒不用。把剩下的花椒油烧淋在茄条上即成。食用时抖均匀。

关键:选择鲜嫩茄子蒸烂,趁热油浇淋味更美。

二十八、挂浆枣泥茄盒

主料:嫩茄子300克,红枣300克。

配料:鸡蛋2个,面粉50克,湿淀粉25克,色拉油750克。

调料:白糖200克,芝麻25克。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切成夹刀片。红枣洗净,放入开水中煮烂,去掉皮、核,放入勺内加白糖100克,炒拌均匀,即为枣泥馅。

(2)把茄夹内放入枣泥馅,沾面粉,备用。

(3)勺内放油,烧六七成热时,把茄夹挂全蛋粉糊入勺内,炸至金黄色,表面有一定硬度后,捞出沥油。

(4)勺内留少许底油,加水50克,白糖100克,加热熬成糖浆,再将炸好的茄夹放入勺内,快速颠翻,使糖浆挂均,装盘即好。

关键:切夹刀片时厚薄均匀深而不透,熬糖时灵活掌握火候。


二十九:玻璃茄子

主料:长嫩茄子300克。

配料:果脯150克,鸡蛋2个,面粉50克,湿淀粉25克,青、红丝20克,色拉油750克。

调料:白糖100克。

制作:

(1)茄子去蒂洗净去皮,顶刀切夹刀片,果脯切成筷头小丁加少许糖和水拌成果脯馅,放入茄夹内,沾面粉备用。

(2)把鸡蛋打入碗内,加面粉、湿淀粉搅成全蛋粉糊。勺内放油,烧六成热时,把茄夹沾全蛋粉糊入勺炸成金黄色,表面有一定硬度,捞出沥油。

(3)勺内留少许底油,加水50克,糖100克烧开溶化,熬到糖浆发粘时,将炸好的茄夹倒入勺内,快速颠翻,使糖浆均匀地挂在茄夹上,倒入方盘内,用筷子

一个个分开,晾凉,糖浆结成光亮的硬壳后,装盘即好。

关键:掌握好熬糖浆的火候,糖浆必须挂满和挂均主料。


三十、吉利茄卷

主料:茄子300克,猪肉馅100克。

配料:面包渣75克,鸡蛋1.5个,面粉50克,色拉油750克。

调料:碘盐5克,味精4克,料酒3克,葱、姜末各3克,椒盐6克。

制作:

(1)将肉馅装碗,加盐、味精、料酒、葱末、姜末、鸡蛋半个搅均匀。

(2)茄子去蒂洗净去皮,切成长6厘米段,再用刀旋成片,撒少许盐腌制5分钟(或用开水略烫),使茄片变软。茄片里撒少许面粉,再加入肉馅卷好,表

面再沾面粉,掩全蛋液,沾上面粉渣。

(3)勺内放油,烧五六成热,放入卷好的茄卷,炸热呈枣红色,捞出沥油,摆入盘内,放椒盐即好。

关键:茄片腌软后再卷,沾面粉渣要沾实,掌握好炸制的油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